品牌·资讯

奇瑞新能源汽车 2018 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9.12.17 / 09:24:00

一、企业概况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公司”)始于 1999 年,专注研发新能源汽车,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内先进的电动化系统实验室和一流的研发团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原则,并逐步建立起国际化的整车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掌握了一整套整车开发的方法和模拟仿真平台、设计质量管理流程和方法、整车数据库,具备了新能源汽车 32 位整车控制、集成化热管理、热泵空调、一体化电池包等技术能力。2016年10月25日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核准(全国第四张牌照),2017年获得安徽省先进集体称号、安徽省智能工厂、安徽省服务性制造示范企业。

二、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系

(一)组织机构

        奇瑞新能源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并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 的规定落实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社会责任管理职能。公司建立健全了党委会,对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把社会责任管理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进行研究和部署。公司工程部具体承担社会责任的规划和实施管理方面的工作。公司各部门根据管理职责和工作分工,各司其职落实社会责任相关工作。

(二)制度建设

        公司制定并不断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党委议事规则》等议事制度,明确各项决策及经营管理的运作规则。建立了完善的投资、经营、财务等风险管控制度,根据优化管控模式和管理模块的要求,明晰界面、优化流程,不断完善生产、财务、招投标、法务、安全、人力资源、工会工作以及业务板块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过程,形成了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

(三)企业文化

        “创新奇瑞、让你更精彩”

        价值观是我们达到目标,完成使命的关键策略,是知道我们从现实走向成功的路线保障,也是我们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

        “客户至上、以人为本、自主创新、开放包容”。

(四)利益相关方权益保护

        公司建立完善的权益保障体系,从根本上保障股东及债权人、 职工、供应商和消费者权益。遵守《公司法》相关规定,充分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持续实现经济增长,按照《公司章程》落实利润分配,使股东回报具有科学的机制保障。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千方百计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坚持诚信、公平的合作原则, 积极承担保护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的责任,建立消费者及供应商意见反馈与处理制度,积极利用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价成果,正视顾客投诉,按照投诉处置管理规定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公司经营向更健康方向发展。

三、责任效益

(一)主要经济指标

        奇瑞新能源2018年完成销量60754辆,同比增长108.6%,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纯电动市场全国排名第三位,全球第七位,其中eQ(小蚂蚁)系列单车型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位。完成60.1亿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1.32亿元,实现税收1.03亿,自2014年起,累计实现盈利4.45亿元,系全球唯一连续5年盈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二)可持续发展

1.创新奇瑞

        奇瑞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立足奇瑞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奇瑞的经营和管理方式,逐渐形成独有奇效的奇瑞发展模式;坚持文化创新,不断提升、优化思维品质,为各类创新打思维基础;坚持务实创新,从点滴坐骑,善于挑战和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公司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建设,开展示范线设计,建设国内首个年产 6 万辆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示范工厂,综合采用智能工厂设计方案,能源、材料、排放等绿色指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自动物流、机器人、智能生产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综合运用,实现多车型高度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全面采用涵盖分步式在线检测系统是保证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的必备的生产过程控制手段,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产品工艺出品率和合格率达到设计水平。完成整车综合测试,全面验证绿色设计方案,优化改进设计方法,完善数据库,综合形成支撑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批产技术体系。

2、品质奇瑞

        质量是奇瑞的生命,奇瑞新能源汽车坚持以卓越品质承载责任,在为用户提供优质、安全、环保的高性能产品的同时,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进步,以优质服务凸显社会价值,体现了企业为追求卓越、质量第一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奇瑞新能源汽车在质量文化建设上既传承了奇瑞股份的质量管理文化,也吸纳了精益求精的质量要求和严肃严谨的生产作风。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和质量评估体系,确保产品的每一道工序都处于缜密的质量管理中,并在全过程实施持续改进,企业在遵守严格质量标准的同时,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建立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示范工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环保的产品,以优质服务回馈客户。

3、绿色奇瑞

        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奇瑞新能源汽车将环境管理作为确保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奇瑞新能源汽车一直坚持“绿色生产”的理念和“全过程控制”的方针,积极推动公司环境行为能力的持续改善,大力研发节能环保产品,采用环保设备与工艺开展绿色生产,在回馈社会的同时,创领绿色未来。

        奇瑞新能源汽车通过完善环境管理,制定和实施环境保护战略,推进环保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与使用,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公司加大在新能源汽车和环保技术方面的投入,致力于研发、生产环境更加友好的汽车。此外,在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坚持贯彻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采取生产制造的全程环保控制,从源头上控制汽车制造过程中的能耗与污染问题。奇瑞新能源汽车还实施了绿色工厂计划,保障工厂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达到更高的标准。

4、和谐奇瑞

        奇瑞新能源汽车在为用户提供卓越产品与服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加强公司人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致力于营造员工、伙伴、社会友好共生的环境,促进各方共同成长与和谐共赢。

        奇瑞新能源汽车已累计向社会捐赠物资达200多万多人民币,涉及公益、慈善、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此外,奇瑞新能源汽车坚持落实人才战略、保障员工基本权益、完善培训体系、引导职业发展、关爱员工生活等维度,为企业和谐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凭借企业在组织管理、薪酬福利、培训发展、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和谐共赢的奇瑞新能源公司文化。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汽车还积极深化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战略合作,打造责任产业链,共育文明未来。

        2019年是奇瑞新能源汽车的的关键之年。新能源车与共享经济的发展,共同催生了多种用车方式,奇瑞新能源公司将优先抢占市场发展机遇。升级大客户销售模式,以战略合作为核心,借助合作伙伴影响力,拓展核心市场。探索布局新型出行产业,例如首汽Gofun以及其汽车共享出行平台,在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取得销量第一的成绩。奇瑞新能源产品覆盖共享出行、出租车、驾校车、单位用车、网约车等用车行业领域,全面打造绿色低碳、互联共享、环保健康的出行愿景!